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超越叔本华钟摆,人生与审美

    
  当我看到题目:超越叔本华钟摆,还未开读,已知道这必是一篇独特的,能够吸引自己的文章,这样的文章必会给我带来一些来自幽深的体验而却无法被许多人捕捉、言传或总结的慧智知见,这种知见又必能促发我们思维的某种开启或超越。
    
  所以被题目吸引,因为之前就读过叔本华“要么痛苦,要么无聊”的钟摆理论,这个理论如本文开篇便给我们介绍——“人在各种欲望(生存、名利)不得满足时处于痛苦的一端;得到满足时便处于无聊的一端。人的一生就像钟摆一样在这两端之间摆动。”
    
  记得当初读到这个理论的时候,我不得不点头如啄地承认,这个简单而极端的理论对绝大多数人是确实的,不能避免的;许多生命看似繁复冗漫的过程,其实真的仅被这一左一右就给致命地概括了。其时,自己正因为某种不能满足而深深陷在痛苦的境地,这个理论让我觉得,在我的痛苦的另一头其实原不是我所以为的美满和畅快吧,它可能真的仅仅只是某种无聊吧;那么,如果真的是这样,我选择痛苦,我要为脱避无聊而庆幸。。。
    
  然而今天,我的认知和心智早已不是当日的样子。我现在相信,众生芸芸,修炼不一,一定会有超越于这些宿命的境界,生命应该还有另外的一种状态,存在另外一种人的身上。
    
  是的,文章给出了我所期望的答案,这个境界和状态便是:纯粹认知和美的享受。。。
    
  “——如果我们能够完全摆脱它们(“它们”应指上文的“生存、名利”),而立于漠不关心的旁观地位,这就是通常所称‘人生最美好的部分’,‘最纯粹的欢悦’,如纯粹认识、美的享受、对于艺术真正的喜悦等皆属之。
    
  ——某些人带着几分忧郁气质,经常怀着一个大的痛苦,但对其他小苦恼、小欣喜则可生出蔑视之心。这种人比之那些不断追求幻影的普通人,要高尚得多了。
    
  ——能够超越叔本华钟摆的只是极少数有天赋、有艺术气质的幸运儿。他们超越了世俗生活中的小苦恼(比如没钱啊、没评上职称啊、没升官啊等等)小欣喜(比如有了钱啊、评上职称啊、升了官啊等等),从纯粹认知(科学的事业)当中得到快乐,从美的享受(艺术的创造与欣赏)当中得到快乐。”
    
  是的,这些正是我一直感知而无法言传的内容。对于生活的满意,对于生命的喜悦,有着更多看不见摸不着却真实存在的内因,而这些,都是不为外物所能左右的,得之,我们之幸,不得,我们之哀。
    
  我想起,那天在广州探望了一对认识的人,他们在各方面应该都算很顺利,但不知怎么,他们当天所呈现给我的那种生活状态让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难受。回到家里,忍不住对LG说:今天我才知道,自己的生活还是蛮有滋味的。这种感觉,不关乎物质,也不关乎声名地位,甚至是,不关乎个人成就,因为,那些东西,他们就都拥有,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的处所和他们的状态令人感到了无比的乏味,抑或是冰冷、枯燥、单调或者别的什么。我现在终于相信,很多人都在追求某种东西,却不知道另外一些东西更加重要,很多人都把毕业、就业之后的日子当作了学习和理想的终结,却没有勇气再去继续再去探求,哪怕对此的一个谈论都让他们觉得矫情、无谓,所以,日子在不可避免地堕入空虚和无聊,或虽不停地追逐喧哗,却越来越感到入骨的孤独。
   
  到这里,我还想知道的是,作者在文章中强调要“经常怀着一个大的痛苦”,这个痛苦应该是什么?。。。
    
  我又想起,大学时候,自己曾经保持几年在某条林荫长路上散步并思考,在那样的岁月和环境中,我一路来回地消融自己的得失和苦乐,并感受路边景物四时的凋零或蓬勃;那是一段多么忧伤却又快乐的日子,那时我就对自己说:不管未来的际遇如何,今后的我不要忘记今日曾经的苦痛忧愁,不要失去如今日般拥有的能够感受苦难并从苦难中获取精神源泉的能力。。。而文章说的“痛苦”,它又将是怎样一个更高层面的所指呢?
    
  —— “要想摆脱叔本华钟摆,除了纯粹认知和美的享受,还要‘经常怀着一个大的痛苦’,那就是直面生命的残酷——它是那么无可救药的短暂,就像朝生夕死的蜉蝣,短短的几十年过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直面生命的残酷!懂得生命的攸忽即逝和变数未知!拥有了这样的痛苦,才能懂得珍惜生命仅此一次的过程,善待每一个出现在生命中的所爱的人、物,才能因为获悉真理而不妄自尊大,因为明白万物博大而谨怀谦逊,能尽自己的所能,将每一刻的存在都进行充实和延展。。。
    

  生命的钟摆,或左或右,有一个方向,却指向了某种光明和绚烂。而我此刻,浑然忘记了许多许多的思虑。。。我只想,从此忠于自己“纯粹的认知和对于美的感受”。那么,在这样的冬天里,我想做的是,多用一些明亮的色彩,去把我的小窝装饰得更加温暖和适意,把来自四方的冬日的阳光久久地,久久地留在我们的窝里 。。。

文章来源:李银河的新浪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